[資訊] 出國交換Q&A




雖然交換回來也過了八九個月了XDDD


這篇就列一下
交換完回台灣後最常回答的幾個問題吧~
或者是我出國前想要問出去交換的人的問題


趁著終於要把這個歐洲遊記寫完的時候
一口氣的再多寫一點





去交換花了多少錢?
    費用完全大公開,出國到回國所有花費,也就是我存摺內大概所減少的台幣是34萬左右


主要是會花在哪裡?
    機票我買比較貴約四萬出頭,學費是幾乎不用,有繳個約一萬的學生會費之類的(含半年的車票,非常划算!),一般生活大平常都自己煮,去超市買個十歐可以煮好幾餐,肉蛋奶全部比台灣超市便宜!!!!!!!!其他生活必需品也絕大多數比台灣便宜!外面餐廳大概就平均一餐十歐,所以不出門玩的話,又都自己煮的話,花費可以跟台灣一樣或更少,我住的宿舍是單人房廚房衛浴共用,一個月199歐

   主要花費就是在出去玩,我自己出去玩也都盡量省啦,我是都住青年旅館,坐廉價航空,去最貴的就是冰島、瑞士跟希臘(這三個地方大概就花掉我總花費的三分之一了,但都很值得啦),最省的不算德國的話應該是捷克,機票都十幾二十歐而已。

去德國你要講德文?
    申請交換前我的德文基礎是0,申請上後去旁聽了德一,交換完後,若滿分是100我大概變10分吧。 德國算大多數人會講英文了(年輕人、觀光城市),一般生活的話你看的懂收銀台上的阿拉伯數字就可以了,之後最常用的德文就是"謝謝Danke","一個這個 一個那個 ",到公家機關真的要辦事,比手畫腳加上對話的人和我都不好的英文還是勉強溝通,大絕招就是對附近的人投以我要幫助的眼神,就有人會講英文也會講德文來幫助你了XDD 


上課用德文?你聽的懂嗎?
    都會有英文授課的課程,但漢諾威英文授課的非常少,且都是商學院,因此我有寄信給教授說我不會德文,教授都說他可以用英文授課,但開學後沒有一門真的用英文授課,因為全部學生只有我一個不會德文,我也不好意思要求教授用英文授課了,就算有中國學生,他們也都會有德文基礎(且他們通常是來拿學歷的),所以我之後就是選至少是可以用英文考試(通常是口試),有些投影片也會是德文,就自己好好找資料囉。


我是什麼時候申請的?
    根據我去翻我EMAIL的確切時間,是在碩一上的十二月左右申請的,因為不想要延後一年畢業,所以我是要申請碩二下出去,但這邊就是要指導教授同意,很感謝指導教授同意,也因為我專題生開始就在同個教授,也在大學部時帶了非常多門課上研究所。


申請有什麼條件嗎?
    交大出國交換的機會蠻多的,電機資訊學院有自己簽的交換的學校,交大國際處也有自己簽的交換的學校,兩邊申請的時間點也不一樣,我就是申請電機資訊學院的,基本上沒什麼條件,交換的學校可能會自己又自己的語言限制(漢諾威我申請當年沒有,隔年要求很高的德文限制),碩士班選擇不多,美國大多都要自己付學費(數十萬),若你有$$$跟你有去申請,基本上應該都可以吧。


交大有給獎學金?多少錢?要什麼條件?
    交大國際處有一個所有交大出國交換都可以申請的獎學金,條件就是要有英文檢定,托福 多益(含口說寫作) 全民英檢,都有相對應的成績,到歐洲一學期基本上是給7~10萬,當初是給我9萬。


還有哪裡可以申請獎學金嗎?
    這時候就要盡量去嘗試所有可以申請到並符合資格的獎學金(若是要靠獎學金的話,盡量要從前幾年就要開始申請累積了,交大電類很多資源,但有點像科技業的感覺,每況愈下阿!!),雖然很多都會槓龜,有些還會因為你要去交換有學校的獎學金不給你(某滷肉科技公司),但有申請總是有機會,覺得我自己運氣不錯,也很感謝指導教授給的申請獎學金的機會。


有沒有什麼必帶跟要注意的?
    當初有個同學跟我說,會去爬山的話帶個Timberland還不錯,剛好有個美國專業代購好朋友,碰上了感恩節大特價很甘心的幫買了一雙回來,我去雪地時蠻實用的,還有也感謝借到的一件gore-tex,冰天雪地時也是非常實用,其他衣服到是不用帶太多,可以到歐洲買~   除此之外我在歐洲買的較大的用品有,煮飯的電鍋,吹風機,BRITA濾水壺(德國直接喝水龍頭,硬水,濾完好喝不少),所有東西我當初都到德國時買新的,離開時再賣出(請搜尋當地的台灣人在XX 社團),都蠻好賣的!很多東西若有之前去過的人,問之前去過同地方的人會是最準的,或是通常交換的學校有給你可以連絡的人的話也是很好。 可以帶些台灣的零食,之後分在當地認識的人吃。


覺得哪裡最推薦去玩?
    冰島->瑞士->其他

但每個人感受很不一樣就是





其他我暫時沒想到了
下面兩篇可以再參考


漢諾威交換學生抵達_離開

張貼留言

0 留言